行业资讯 MEWS

列表

医院景观设计的视觉要素赏析

时间:2017-06-28
浏览:

标签:景观

医院是担负着救死扶伤的神圣机构,是个特殊的公共场所,其景观设计也尤为重要。适宜、健康的环境对于患者机体康复有很大的影响。目前,国内医院的室内环境大都木讷呆板。进而提升医院祥和,舒适的景观会给患者带来良好的心理感受。针对此点,本文从医院景观设计的视觉要素进行分析。

推荐文章:《医院户外空间景观设计的原则》

(1)色彩要素的合理分配
色彩是医院景观设计的关键点。人的环境感知是依靠视觉来传达的,色彩是最为直接的表现手法之一。色彩中有两个色系,分为冷、暖。经研究表明以红黄橙色为主的暖色系可以给人带来温暖舒适的感觉,舒缓病人的情绪;而恰当的运用蓝色为主的冷色调,可以增加空间感。如设置藤架、花架等木本景观,为患者提供纳凉场所。
颜色对于患者的病情治疗发挥重要作用,医院景观设计时应在色彩的运用上给予更多的关注。多运用天然植物属性的颜色,在秋天像枫木色彩明丽的颜色,可以小面积运用使人们兴奋,刺激人的神经系统并加速人体血液循环;同时,在适当的区域大面积的运用,会刺激人们的视野,使病人焦躁不安。在秋天,银杏叶会变成金黄色,然而这种颜色对糖尿病的治疗有一定的疗效。

(2)软质景观元素
水是生命之源。水是充满活力的,可以提升医院景观设计的灵性。根据水中鱼类,藻类和植物的特性,与岸上的物质相结合,形成一种“疏影横斜”的美。水有运动的美感,创造了源源不断的生命力,给患者创造无限生机。如,设计中水体要进行“活水”处理,形成流动的水体,进而水流可以通过松树林或榆树林形成自然的景观。在落叶和土壤的腐蚀作用下,可以净化水体,有利于人体健康。医院在产生细菌交叉感染的情况下,正确处理水景和植物之间的关系,可以减少交叉感染,创造美丽如画的庭院景观,缓解患者疼痛和焦虑的情绪。

(3)绿化植物作用
医院是公共场所,有很多有害气体,可以采用多层次的植物群落打破和消除病菌。绿色花园可以缓解病人的不适,减轻员工的压力。有的植物对于某些疾病有一定的治疗作用。一些物种中,有天然杀菌剂作用,可以抗病毒。如松树,枫树等植物,在医院室外空间合适的地方种植它们,可以阻断病毒的传播。如金银花,木兰植物对结核病菌有很好的抑制作用。柏树,银杏,这类植物都具有很强的杀菌作用。避免种植那些会掉下浆果植物,带来不确定性;必须禁止使用某些植物,如夹竹桃有毒,较多花粉的樱花,桑椹和其他肉质植物。需要注意的是,在呼吸科附近,应避免种植花粉和飞絮过多的植物,如柳树和杨树。

显度医院设计为品牌医疗机构提供医院建筑规划、医院室内设计、医院品牌建设、医疗软装设计、医院智能化设计、医院医疗产品设计与销售等高品质服务。显度医院设计在这五大领域内专注细分市场,帮助广大医疗机构用最小的成本创造最好的医院效益,为医院打造现代人文化医疗环境,促进医院品牌形象和发展。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需专业服务请点击在线咨询或通过电话联系我们。图片为显度医院设计所有,转载请联系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