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MEWS

列表

如何做好医院前期施工流程

时间:2017-11-10
浏览:

为了适应飞速发展的现代医疗技术,做好医院施工建设很有必要,不仅能实现医院建设工程的社会功能,还能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医院建筑的施工阶段 以质量为中心,贯彻ISO9000《质量管理质量保证》系列标准,建立工程质量保证体系,编制项目质量计划,选配高素质的项目经理、现场工程技术管理人员实施项目管理,积极推广“四新”成果,精心组织,科学管理,确保本工程优质、高速、安全地建成。

一、建筑施工的质量控制 

1.医院建筑是公共建筑中最复杂的一种,建设单位各专业管理人员要配备齐全,自身力量不够时,可外聘工程师协助管理,明确任务,分工合作,责任到人,同时也是为建筑投入使用后的维保创造条件。要求监理公司必须按施工进度和工作实际配备监理人员。 

2.组织现场管理人员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管理技能,严格按照国家建筑施工规范、验收规范和相关建筑法规等进行

监督检查。 

3.加强和设计单位、质量监督部门等单位的协调配合,施工中出现的问题可以及时进行解决。 

4.每周组织召开工程例会,对工程施工过程中的质量问题和技术问题及时解决。 

二、施工准备

1.开工前办理好施工许可证等各种手续,并与交通、电力、市政、自来水、电讯、城管、公安、气象等部门建立联系,以便及时协调。  

2.进行施工现场的形象设计,从标识、美学等各个角度完善施工形象,创造积极向上的施工气氛;  

3.进行施工现场的场地硬化,现场设洗车槽、沉淀池并在施工临时道路侧边设排水沟进行有组织排水,保持现场整洁;  

4.现场水电准备:根据现场各种施工机械照明用电量进行分析,业主方至少应提供315KVA以上的变压器方能满足要求;现场主要考虑搅拌场地用水及楼层用水,总控制水表直径应在2.5寸以上。

5.建筑材料准备:根据施工组织设计中的施工进度计划和施工预算中的工料分析,编制工程所需的材料用量计划,做为备料、供料工作和确定仓库、堆场面积及组织运输的依据。

6.施工机械选型:综合考虑工程特点、施工条件、工期、质量等因素的基础上,选择相应的机械设备。

7.劳动力准备:对进驻的劳务队伍进行必要的技术、安全、思想和法制教育,教育工人树立“质量第一、安全第一”的正确思想;遵守有关施工和安全的技术法规;遵守地方治安法规。

8.临建准备:入场后根据生产及生活的各项需要,以工程对象为中心合理地进行现场临建布置。

三、建筑工程的造价控制 

1.工程造价的控制应该在工程开工就聘请专业的造价咨询公司,最好与当地审计部门一起共同选定一家造价咨询公司,进行工程月进度报表的审核和对工程量变更的造价进行控制,这样也方便工程竣工的决算的审计工作。 

2.建筑材料和设备价格的控制,材料和设备采用公开招标的形式,这样可以买到优量质良、价格合理的产品。对一般材料成立一个物价小组,由财务部门、审计部门、建筑技术人员、造价管理人员组成,由小组成员各自询价后,再集中开会讨论,最终确定一个合理的价格,这样既保证了材料质量,也控制了材料价格。 

3.工程的招标、分包、大综材料的确定等过程最好请当地政府审计部门参加,进行监督,可以为以后工程决算的审计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四、医院建筑的进度控制 

1.严格按照工程进度计划进行,必要时制定出周进度计划、日进度计划,排出工程倒计时。 

2.每周组织召开工程例会,落实工程进度落实情况及下周工程进度计划,提出影响工程进度的因素,协商解决办法。

3.由于医院建筑的复杂性,各个分部分项工程之间既交叉又需要相互配合,对整个过程要综合考虑,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就要及时协调,否则对整个工程进度的影响极大。 

在医院建筑施工过程中,采用科学合理的项目管理模式,紧密围绕着医院建筑施工的特点,加强统筹协调管理,从而保证工程的圆满完成。

显度医院设计隶属于上海显度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是为品牌医疗机构提供医院建筑规划、医院室内设计、医院品牌建设、医疗软装设计、医院智能化设计、医院医疗产品设计与销售等多项专业化服务,全国客服电话021-67635555。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需专业服务请点击在线咨询或通过电话联系我们。图片为显度医院设计所有,转载请联系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