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MEWS

列表

怎么样对于医院病房设计可以显现出家庭化理念呢?

时间:2020-03-17
浏览:
现代化的医院病房设计不但需要人性化,目前还需要重视家庭化理念,需要能够做到以病人为中心,能够让患者在舒适温馨环境当中去接受诊疗,这样可以达到消除病人不良情绪,并且促进身体的康复。因此医院病房是住院患者长时间需要生活的地方之一,所以说在设计上,需要更加的细腻、贴心,需要能够尽可能带给人安全感以及舒适感,所以说医院设计病房时能够融入家庭化理念是现代病房设计经常见到的办法。

一、高情感表达

相信你们一提到医院,想到的都会是白色床单,白色病服以及白色墙壁,而且医院当中到处是病人、医生还有护士,消毒药水以及医药味都会非常浓烈。当前的医院病房设计从满足基本运用要求到安全、舒适、方便、美观以及耐用等多重要性的高标准设计需求。

二、为人的设计

在任何情况下、任何状态下,人都处于环境的核心,人类作为医院的使用者,医院病房设计时,一定要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体现出医院的人文关怀。例如,老年人病房增设呼叫按钮。在老年人、残疾人或心脑血管康复患者的病房及其卫生间内,应设计扶手并在距地面300mm处,增设1-2处紧急呼叫按钮作为呼叫系统的补充和完善,这样患者摔倒后即使爬不起来,也能轻易地接触到呼叫钮,从而让医护人员及时得到呼叫。
三、设置家属休息区

除了患者以外,医院还应为病人家属们提供一个休息且舒适的场所,这样能让他们陪在患者身边,给予鼓励和安危,有利于患者的诊治和康复。医院可以设立“患者家庭中心”,家属除了可以选择在病房内(除了ICU外)的沙发床上陪伴家属外,还可以选择在“患者家庭中心”休息。

为了使家属能更好地陪伴和休息,家属休息区设置在光线充足的靠窗区域,休息椅可采用多功能方式以满足不同需求。

四、细节的设计

医院病房的空间设计需要能够符合整体降噪音要求,选择运用的材料需要环保并且容易消毒;家具的尺寸还有造型设计符合人体工程学标准,我们还需要考虑到医院地面的防滑、防撞以及不容易积灰设计;空调出风口的位置需要防止对人吹;灯具照明需要以病床
上患者视角做到没有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