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MEWS

列表

你们有没有去了解过医院门诊的空间设计呢?

时间:2019-07-23
浏览:
当前,一些大中型医院门诊空间基本上都是存在拥挤、杂乱、的情况,从建筑设计方面我们来探讨,主要就是对于所设计的门诊相关基本数据以及未来发的展趋势分析以及预测欠准,对于各个医院门诊状况的了解和掌握不够,医院的管理运作特点理解不深。下面由上海显度医院设计来为你们具体介绍下。

一、街巷式

我们从门诊综合大厅然后再各个科室候诊厅间经过“街”来联系,各个科室内部通道就是为“巷”,并且可以适当的拓宽作为二次候诊廊来运用。像这一种空间组合模式主要就是以民众“走街串巷”空间认知经验为依据而设计,它的识别性会比较强,容易辨认,利于提升就诊的效率。

二、庭廊式

由围绕庭园或中庭的通道来联系各门诊科室,是围合与放散相结合的一种组合形式。围合部分布置各种设施,放散尽端部分,安排各门诊科室。此方式特点在于视线开阔,环境氛围开放。
三、套院式

一些大型或特大型门诊,由于层数限制在3层以下,又强调良好的自然通风、采光和庭园绿化,于是受北方四合院民居的影响,形成较为复杂的套院式建筑,平面多呈“曰”、“四”、“田”、“曲”等形式。

四、厅式组合

即通过门诊综合大厅直接与各科室候诊厅联系,减少中间环节,科室位置一目了然。这种厅式组合多用于小型医院,各科室沿大厅周边布置,若用于大型门诊,需解决科室数量繁多与大厅周长有限的矛盾及一层候诊与二次候诊同在一处难于划分的问题。因此,一般中小型医院多采用环厅式布置,大型医院则采用指掌式、齿轮式布置。

五、板块式组合

就是运用了集中式整体布局组合形式。因为门诊患者在院停留时间不会太长,而且现代的医院用地较为紧张,为了能够节约用地,提升效率,建议一些大型医院可以采取大面积的板块式门诊布局,因为平面比较紧凑,运用人工照明以及全空调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