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MEWS

列表

康复医学科文化墙必备十大内容推荐

时间:2017-05-12
浏览:

设计精美、布局合理的医院科室文化墙,不但能对患者起到宣教、指引作用,而且对医护人员也能起到提醒、潜移默化的积极效果,同时还能起到装饰、美化诊疗环境的作用,有助于创造一个更加温馨和谐的诊疗环境。正是由于医院科室文化墙具有这样积极的意义,因此几乎所有医院,都不遗余力地重视文化墙的布置和建设。

相关文章:《浅谈中医医院文化建设》

康复医学科作为医院科室之一,该如何确定自己所需要的文化墙内容呢?哪些内容是康复医学科文化墙建设必备的呢?

1、康复医学科科室介绍

顾名思义,康复医学科科室简介栏的作用就是向患者介绍科室整体情况的,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康复科的实力和形象,内容方面通常包括康复科历史、人员、医疗特点、设备、科研、管理等多方面,具体侧重点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2、康复医学科医护人员一览表

医生和护士,无疑是一个医院科室里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康复科专家医师一览表/医护人员一览表的意义和作用主要在于:(1)展示医护人员风貌,体现医院科室专业人才的实力;(2)利于患者了解医生、护士概况,选择诊疗医生;(3)方便患者对医院的诊疗、护理服务进行监督。专家医师一览表通常布置在门诊科室入口、候诊区或走廊上,医护人员一览表则主要布置于病区入口处,两者在形式上基本一致,只是后者在医师简介的基础上增加了护士人员的展示。

3、康复医学科健康教育宣传栏

要宣传普及医学、健康知识,健康教育宣传栏无疑是其中最基本、最常见同时也是最直接有效的一种方式,上至三甲级医院,下至乡镇卫生院,都少不了健康教育宣传栏的身影。康复科的健康教育宣传栏通常被布置在走廊旁、过道边、候诊区等面积比较宽敞的墙壁上,便于人们观看。在宣传内容上,宣传栏主要是针对疾病康复的相关问题,系统地介绍相关的常(知)识。由于宣传栏的面积比较广,信息量大,且易引人注意,因此能起到较好的健康宣教效果。

4、康复医学科健康教育展板

健康教育宣传展板可以说是健康教育宣传栏的小型模式,其作用与健康教育宣传栏相同。由于版面相对小一些,每个健康教育宣传展板在信息量上比宣传栏要少,通常会集中介绍一、两个健康问题知识点,这样反而能使人一目了然,更容易记住。另外,宣传展板所占墙面较小,一些面积不足以布置宣传栏的位置正好是宣传展板发挥作用的地方。因此,宣传展板和宣传栏合理地搭配使用,对科室的健康教育宣传能起到很好的互补作用。

5、康复医学科护理园地

除了医生的诊疗之外,康复医学科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那就是对病患者的护理。对于需要住院治疗的患者,由于疾患的影响,或多或少都会存在行动不便、生活需要他人帮助的情况,此时护士们和患者家属就是患者们的手足,担负起照顾护理患者的任务。康复科护理园地的内容主要包括:护理标准介绍、相关疾病患者的护理常识和康复注意事项等。护理园地可以根据实际环境,灵活采用宣传栏和宣传展板两种形式。经过精心设计的护理园地,图文并茂,既美观又实用,在美化病区环境的同时,对患者家属也能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而且对医护人员也有积极的提醒和教育效果。

6、康复医学科医患沟通园地

在医患冲突问题屡见不鲜的当今,如何营造一个医患彼此信任、坦诚相对、和谐相处、齐心协力对抗病魔的良好局面,是每个医院管理者不得不考虑的难题。要缓解医患矛盾冲突,加强医患间的沟通和交流无疑是最直接有效的途径,“医患沟通园地”就是为患者和医护人员搭起的一条沟通桥梁。在“医患沟通园地”上,患者及家属可以将自己对医护服务的感受、体会以及期望表达出来,医护人员也可以表达自己对患者的衷心祝愿以及温馨问候等,彼此互动,营造一个温馨而充满温情的病区环境。

7、康复医学科出院指导

康复科“出院指导”主要是布置于康复病区的,内容主要是关于患者在康复出院后的一些健康指导和注意事项,以避免疾病复发,帮助患者顺利完全康复。“出院指导”既可采用宣传栏形式,也可以采用宣传展板形式,主要根据病区环境布置而定。“出院指导”作为医院文化墙的一部分,可以很好地体现医院对患者的关怀。

8、康复医学科规章制度

作为正规医院的康复科,自然有自己的工作制度、管理制度、人员职责等,那样对医院科室管理和业务开展能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和规范作用。康复科工作制度通常采用宣传展板形式,安装布置的位置主要是医生值班室、护士值班室、医护办公室等。

9、康复医学科人体结构图

在康复医学科诊室内布置相应的专业人体结构图/解剖图,能有效体现专科特点,提升科室文化形象,增加患者对治疗的信心。

10、康复医学科温馨提示

康复医学科温馨提示的内容涉及多个方面,除了有康复医学科特点的关于疾病护理方面的内容之外,禁止吸烟、保持安静、探视提示、拒绝医药代表、防盗、防火……方方面面的内容都可以包含其中。“温馨提示”虽然看似内容琐碎,但却能由小见大,体现出医院和科室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以上十点,可以说是一家医院康复医学科文化墙建设所涉及到的最基本、最常见同时也是最重要的内容。如果康复医学科能按照这样的思路去执行,再结合自身具体情况适当增减或有所侧重,并在挂图海报的设计上稍微加注意,那么最终取得的形象展示和宣传效果肯定非常不错。

显度医院设计为品牌医疗机构提供医院建筑规划、医院室内设计、医院品牌建设、医疗软装设计、医院智能化设计、医院医疗产品设计与销售等高品质服务。显度医院设计在这五大领域内专注细分市场,帮助广大医疗机构用最小的成本创造最好的医院效益,为医院打造现代人文化医疗环境,促进医院品牌形象和发展。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需专业服务请点击在线咨询或通过电话联系我们。图片为显度医院设计所有,转载请联系授权。